網頁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臺北市文山區萬芳國民小學~ 102學年度國際志工活動檢討會議

臺北市文山區萬芳國民小學
102學年度國際志工活動檢討會議

一、            開會時間:103415()上午8
二、            開會地點:二樓校史室
三、            主持人:高校長麗鳳
四、            出席單位:如簽到表
五、            會議內容:
(一)    主席致詞:
謝謝大家支持、協助此次國際志工活動,本次活動已圓滿結束;今日請大家來提供寶貴經驗與意見,做為日後學校辦理之參考。
(二)    意見交流:
豫安爸爸:(接待Sei Wai Lim
(1) 時間安排二週是很理想且恰當好處的,在互動及生活作息配合適切,過長或短皆不宜。
(2) 建議接待家庭與國際志工在事前可以透過網路互動,以了解彼此習性,縮短磨合適應期;另因週六、日另安排有活動的接待家庭,提供住宿的家庭在週末反而沒有機會有深入交流,且每週六、日皆安排活動,志工也沒有自由活動時間,建議做進一步思考改進。
  煒書媽媽:(接待 Laura Nadine Flegel)
(1)       與豫安爸爸想法一致,週末安排似乎過於緊湊;可以留些空白時間讓志工自行安排採購紀念品。
(2)       接待家庭間對於志工習性可以做經驗交接傳承,以更貼近志工需求及家庭安排之適切性。
宇新爸爸(家長會長 接待Laura Nadine Flegel)
(1)     這是個很好國民外交活動,也給學校小朋友提供很棒的學習經驗,效益是很大的。
(2)     提供小朋友英文的練習機會,在入班進行生命教育活動時,也會邀請志工一同入班,小朋友會大方互動、提問。
(3)     志工驚訝地表示學校E化設備非常充足、先進,故也是另類的國民外交,了解各國差異。
晏雩媽媽:
(1) 對這個活動相當肯定,小朋友除了語言上的學習外,更是生活、人際互動的大邁進。
英語教學團隊:
(1)     與三年級學生對話,志工與小朋友一起唸韻文、歌曲
(2)     刺激小朋友對英語學習及練習對話的興趣,更鼓舞小朋友主動與志工做朋友的勇氣,開放小朋友的胸懷與視野。
(3)     除了英文課外,其他領域課程也邀請志工進入班級互動,提供小朋友極佳經驗值。
(4)     課程安排有受到時間上的壓縮,建議可以做彈性調整。
(5)     第一週先熟悉,第二週起與小朋友互動逐漸熱絡;也尊重、建議志工挑選故事書與小朋友分享、運用PPT介紹當地國之文化…小朋友更因而注意力更專注地試圖聽懂志工的對話,是很不錯的影響。
(6)     上課前志工很用心準備,認真投入值得肯定。
(7)     協助在課堂上做小朋友口語練習驗收的工作,效果良好。
(8)     刺激小朋友主動發現語言表達沒那麼難,化被動為主動地練習與志工互動,是很珍貴的效益。
(9)     針對高年級小朋友設計互動介紹的機會,志工介紹當地國特色;本校學生則介紹臺灣的特色,如:臺灣特色小吃、夜市…等文化。
(10)                課程教材與學校活動配合,讓學生學習到與志工成為好朋友;還運用E化設備進一步互動。
教務主任:
(1)  志工辦公桌在教務處,地利之便與志工互動密切,也幫志工慶生;營造四海一家,如家人般的情誼。
(2)  因為第一次辦理,故有些活動感覺是行程稍過緊湊;將來可進一步思考
(3)  志工入班活動可以做些什麼?如彈性調整在四月份也請志工在圖書室說故事…等,未來我們可以在規劃上可以深入思維而做得更好。
(4)  除了給予孩子在課程上的影響,更有潛在的影響效益,發揮教育的意義。
(5)  教務處與輔導室互助合作,除了學校課程、活動安排,也機動性地補足志工活動安排之不足或臨時需求。
(6)   飲食、生活因文化之不同各異,建議初入校服務前幾天可以先做環境、生活習慣的互動了解後再入班。
校長:
(1)   謝謝各位家長的協助,更感謝學校英語老師團隊和行政團隊的全力協助,本活動才能圓滿且反應良好;各位家長的寶貴意見也列入下次申請國際志工時注意事項。
(2)   原則上本次活動,志工安排進入到全校各班好讓每位小朋友都能有機會與志工互動、學習。
(3)   本次國際志工申請經費非常感謝家長會胡會長支持積極地募款;目前募集8,000元,校長也捐款2,000元支持國際志工申請經費,本項經費均公開透明處理,本校行政團隊只有出錢出力主動招待國際志工,並未涉及申請經費管理,全由家長會協助。建議家長會列入家長會年度經費預算,以持續辦理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4)   教育局並未補助本校辦理國際志工的經費,目前各校國際志工費用均由家長會編列預算經費支應;本校未來努力向教育部申請國際教育計畫,期能申請專案經費使全校學生蒙受其惠。
(5)   今日會議紀錄及活動資料將刊登於家會網頁並期全校家長會委員能支持國際志工活動,也讓全校家長能了解學校行政團隊及老師對國際教育推展之用心。
  ()討論提案:
1.  案由一:國際志工活動是否持續進行?申請方式?
(1)      一學期一次,一次申請2位?
(2)      一學年一次,一次申請2位?
(3)      一學期一次,一次申請1位?
說明:
建議申請以一次兩位為原則,兩位志工一起入校服務,志工之間也能有個互相依靠而不孤單,也可以稍解鄉愁及遇事能有互相討論的伴。
決議:
國際志工活動持續進行,並以一學期一次,申請兩位志工之方式為辦理原則;除非經費短絀情況下,則改為一學年一次、兩位志工之申請為原則。
  ()臨時動議:無
  ()散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